园区首页 > 正文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到德州

作者:时间:2019-05-15点击数:

5月13日至17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这是自去年11月、今年3月以来举行的第3次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其中,5月13日至14日,观摩团现场观摩了德州市重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双招双引”成果。


来,一起看德州项目有哪些亮点。


观摩路线

齐河→禹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观摩时间

5月13日下午至5月14日上午

五大项目

齐河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百多安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系统产业化及心脏起搏器研发项目;

齐河博物馆群项目;

德州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红石极威新材料及松果新能源汽车项目;

德州易能年产300MW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

北京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基地——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一期项目。



观摩第一站    


▎齐河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百多安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系统产业化及心脏起搏器研发项目

项目特点:研发实力雄厚;市场扩张快、附加值高;产业带动能力强


该项目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德州市紧密对接省“十强”产业、培育的医养健康产业龙头项目,2018年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总投资4.89亿元,建筑面积10万㎡,2017年2月开工,目前研发实验中心、企业活动中心、车间等建成投用,中科院院士工作站等6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入驻,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产品已投产。园区将于2025年全部建成,届时心脏起搏器、栓塞微球、药物洗脱球囊导管等研发项目将全部实现产业化。



该项目有3个特点:一是研发实力雄厚。公司先后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30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1项,参与制订行业标准6项。引进了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国家特聘专家侯文博等行业带头人,研发技术人员达120人,支架产品拥有国际发明专利,心脏起搏器将打破欧美技术垄断。二是市场扩张快、附加值高。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硅胶导管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欧美4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30%。2018年,共生产销售支架4万套、导管245万套,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利税8000万元。三是产业带动能力强。两年来,先后有前沿生物抗艾新药(艾可宁,系企业自主研制的中国首个原创抗艾滋病一类新药)、博森医学卡森干细胞中心、火炬国康生命科技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效应。



观摩第二站    


▎齐河博物馆群项目

项目特点:规模宏大;藏品丰富;带动力强



该项目由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0亿元建设,是德州市着眼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精品旅游引进实施的重大产业项目。规划建筑面积53万㎡,主要建设有大型根雕艺术博物馆、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珍奇矿石博物馆等19个博物馆及展示区。2017年2月开工,将于2021年7月建成运营,预计年可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亿元,安置就业3000人。目前,已完成投入46亿元,内湖、道路、桥梁等基础工程基本完成,各功能馆正在建设中。


该项目有3个特点:一是规模宏大。将唐代麟德殿、北宋大庆殿、元代大安阁等历代著名建筑进行等尺度复原,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建筑规模最大、跨越历史时代最长、建筑工艺最集中、传统建筑文化最完整的古建筑艺术博物馆群。二是藏品丰富。已储备各类藏品3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6件、二级文物152件、三级文物近千件;珍奇矿石、古生物化石、青铜器等1.1万件;各类文化美术作品1.26万件,其中明、清两朝状元、进士、翰林笔墨1200多幅,极具科研与文化价值。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1万多株,各式景观石120万吨。三是带动力强。可与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水上世界等精品旅游项目形成规模效应,将成为省会城市群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观摩第三站    


▎德州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红石极威新材料及松果新能源汽车项目

项目特点:市场空间巨大;外向度高;产业链条完备



该项目是以松果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项目,由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82.8亿元建设,规划建筑面积95.6万㎡,目前完成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34万㎡。一期工程2018年3月开工,建设注塑、车身、总装车间以及恩津特发动机、三电系统等配套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投产;二期工程2018年5月开工,建设红石极威新材料、络谱新材料管道、国际物流园等配套项目,其中红石极威新材料项目总投资8.5亿元,入选2019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和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目前车间已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产业园将于2020年6月全部建成,可年产汽车23万辆,营业收入超200亿元,税收17亿元,实现3000人就业。


该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市场空间巨大。通过新材料技术应用,在大幅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得到市场热烈响应,目前已达成意向订单6.88亿美元。二是外向度高。将松果汽车全球总部设在禹城,计划在全球设立40多家SKD总装厂,实现收益在禹城、品牌在全球。预计今年出口创汇超1亿美元,2020年出口创汇超4亿美元。三是产业链条完备。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整合车身、内饰、物流等13个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已入驻企业24家,预计2022年达到60家,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百亿级绿色新型园区。



观摩第四站    


▎德州易能年产300MW铜铟镓硒(无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

项目特点:技术先进;生态环保;应用广泛



该项目由北京兴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我市开展“双招双引”、盘活不良资产,实现凤凰涅槃的重要成果,2018年3月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总投资24.3亿元,升级改造原有车间3.8万㎡,可年产300MW铜铟镓硒(无镉)薄膜太阳能电池。2017年10月开工,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投产。目前完成投资7.6亿元,车间改造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利税3.4亿元,提供580个就业岗位。




该项目有3个特点:一是技术先进。引进德国索里布罗公司第三代技术,采用先进的共蒸发工艺,产品光转换率可达18.72%,光致衰减率控制在0.1—0.2%,弱光性突出,综合指标全球领先。二是生态环保。创新采用无镉工艺,有效解决重金属污染,降低环保成本,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条量产无镉工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三是应用广泛。产品抗辐射能力强,可应用于太空领域;外观柔和均匀、无色差,也可用于光电建筑一体化等领域,满足建筑美学要求。




观摩第五站    


▎北京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基地——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一期项目

项目特点:综合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引领作用强



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德州市规划建设了北京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基地,自2018年6月正式投用以来,先后有100余个来自北京市或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入驻。项目由有研科技集团、日本RST株式会社出资,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建设,是承接北京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的重点项目,入选2019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和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总投资18亿元,今年3月开工,主要建设厂房20万㎡,新上设备154台套,将于明年底建成投产,可年产8英寸硅片276万片、6英寸硅片180万片、大直径硅单晶300吨,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该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综合效益好。一期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二期项目计划投资62亿元,将于明年初开工,2021年底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6亿元。二是科技含量高。央企有研科技集团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拥有谱系最全的硅材料产品,可满足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应用要求。三是引领作用强。该项目瞄准我国重大战略产业短板,填补相关领域空白,入选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第1号,正在申请列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




  • 办公地址:烟台市高新区航天路101号大学生创业园C座603   


  • 联系电话:0535—6902316

  •  

Copyright©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