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烟召开

作者:时间:2023-11-29点击数:

11月25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烟台召开。会议以“落实教育部与山东省、山东省与北京大学、山东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提升烟台大学学科建设水平,服务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主题,总结回顾两校援建烟台大学历程,展望推进未来发展,不断提升援建工作水平,加快推动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更好赋能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邓云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朴世龙,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嵘,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刚,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凤文,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烟台市领导于锋、沈健,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有关部门和院系专家学者,援建老同志代表,烟台市政府和烟台大学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斯杰主持。

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致辞

江成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烟台发展和烟台大学建设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烟台正处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最坚实的支撑是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最强劲的动力是科技创新和人才赋能。希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与烟台各层面的交流合作,鼓励更多高端人才来烟台创新创业,把更多教学科研机构布局在烟台,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转化在烟台,在人才培养引进、优势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烟台大学更多更大支持,谱写校地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邓云锋讲话

邓云锋强调,近40年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持续给予烟台大学大力支持,为山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山东正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大对烟台大学的援建力度,拓展省校、校地合作领域,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朴世龙讲话


朴世龙表示,多年来,北京大学调配优势资源力量支持烟台大学发展,双方结下深厚友谊,北京大学将持续完善省市校协作机制,把援建工作融入省校合作大局,统一谋划推进,推进合作下沉到院系、以特色学科发展提升烟大核心竞争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烟台大学作出新贡献。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嵘讲话


曾嵘表示,援建烟台大学是清华大学与山东省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清华大学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赓续援建精神,一如既往支持烟台大学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大力推动与烟台大学和山东省的深度合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出更大作用,开创双方发展全新局面。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出席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作工作报告

会上,张殿臣代表烟台大学作了题为《薪火相传、踔厉奋发,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接续奋斗》的工作报告,从“两校援建给予了烟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底气和澎湃动力,烟大人永远饮水思源、不忘根本”“新时代援建事业开创了烟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崭新局面,烟大人定会笃行不怠,不辱使命”“期待持续深化两校援建工作,是新形势下两校、省市与烟大的共同愿景”等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近四十年来两校援建历程,深入总结了在两校的持续援建下,特别是第十三次两校援建会以来,烟台大学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就抢抓全省优化高等教育学科布局新机遇,充分发挥两校援建独特优势,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奋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突破,表达了烟大人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斯杰主持

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看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纪实专题片,公布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调整名单。龚文东向为援建烟台大学作出突出贡献的老教师代表、清华大学石纯一教授和北京大学方新贵教授颁发了荣誉纪念证书。张志刚、沈健、张殿臣为两校被聘任的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和教师培训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为援建烟台大学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清华大学石纯一教授和北京大学方新贵教授颁发两校援建纪念证书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刚为专家代表陈明、李若、曹庆宏、付恩刚、李博颁发聘书

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健为专家代表任祝寅、姜开利、张吉松、邹广文、韩世远颁发聘书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为专家代表孙华、李斌锋、李克非、陈祥、邵敏颁发聘书

在交流发言环节,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李克非教授围绕近年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不断推进与烟台大学对口院系合作,提升烟大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交流。


援建老同志代表石纯一教授、方新贵教授深情回顾了在烟台大学的难忘经历,表达了对烟台大学继续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待。

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杨玉军、药学院院长王洪波分别汇报了各自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情况,表达了对两校的感恩之情和继续深化交流合作的期待。

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18位专家学者做客烟台大学“北大、清华两校名师讲堂”,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为烟大师生带来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烟台大学各学院、各部门与两校对口学院和部门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植根齐鲁文化沃土,传承北大清华基因,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勇担教育强国使命。烟台大学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市的有力支持下,在北大、清华的大力帮助下,聚焦服务和融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聚力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持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努力以更加优异成绩书写好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答卷。

 


  • 办公地址:烟台市高新区航天路101号大学生创业园C座603   


  • 联系电话:0535—6902316

  •  

Copyright©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