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区爱克斯分析技术研究所

作者:时间:2019-05-07点击数:


环保领域大气、土壤、水体

现场小型多元素快速检测仪及技术

——烟台莱山区爱克斯分析技术研究所




一、研究所简介

烟台莱山区爱克斯分析技术研究所是由烟台大学退休老教授成立的一家研究和开发射线技术、化学分析方法、销售分析仪器的公司,X荧光分析仪器现已成功进行中试,即将投入市场。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并且增强学生对于社会和专业背景的了解、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所组织多名烟台大学教授为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光电学院、机电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多个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实践指导,作为学生适应社会、培养基本技能、提高科研能力的实习实践基地。

二、项目介绍

仪器分析技术,特别是高灵敏度元素及其含量的分析技术在科学研究、工农业生产和各类生产、生活中都有十分广泛的需求。而在此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十分明显的差距,测试技术的差距制约着我国各相关领域的发展,本项目技术,属国家基础装备领域检测分析类仪器,其水平也是国家科技装备水平能力的体现,现在高端设备器,基本上垄断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我国则全部依靠进口。

本项目技术是一种基于X射线元素分析的原理,运用创新思路、完善的工艺路线、简约实用设计理念而形成的一种全新的分析仪器。对目前常用的元素分析仪器、在造价、灵敏度、精度,及小型化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应用在测金、地矿、环保、塑料、石油、化工、医药、电子、电器、珠宝、玩具、食品、建材等众多行业上,会使其产品质量监测水平能力提升,尤其应用在环保监测、污染防(控)治、突发事故应急处理及快速反应处理项目上,会提升对环境监测领域的快速、灵敏、准确工作的工作目标,也将会促使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领域形成新的标准。

二、项目前景

依据国家在当前检测技术发展方向,建立现场快速检测的便携仪器及相关技术。研发并且产业化五类仪器环境监测仪器及相关技术,对国家经济发展及环境改善有重要意义,有些填补国家空白。

1、土壤中(包括水体;粮食)重金属元素,Cd、Hg、Cu、Zn、Cr、As、Ni、Pb等元素的现场检测仪器及技术开发,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对于一些重点监测元素,如Cd、,目前国内外现场检测仪器均未达标)。

2、大气飘尘PM2.5、PM10中多元素样品的现场直接快速测量,解决大气飘尘中有害元素含量测量的重要技术。(目前国家测试只给出总量,未涉及更重要的各种元素含量)

3、汽油中S、Cl、Ca、Mn、Pb等元素的现场快速检测,建立仪器及测量方法(目前国内外仪器均未解决,北京安科慧生与美国一家公司生产只能测硫的仪器)。

4、三元锂离子电池主元素Ni、Co、Mn 以及杂质元素的快速测量仪器研制及其方法的研究,目前常用大型测量仪器造价昂贵,对环境严格要求,运行费用高,操作复杂。

仪器的开发对促进国家电动汽车动力及其它锂电发展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应用范围广阔,特别是目前环境保护与治理是国家长远的重大策略,市场广阔,需求量大,再加上本项目的先进性、方便性,市场前景可观。检测仪器是一种高端设备,科技含量、专业性都很高。计划委托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专业仪器销售公司进行营销,以提高营销环节的效率,也不排除与各领域具有优势的仪器生产公司开展合作推广。

三、项目主导人

田宇紘,曾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24年),德国GKSS研究中心(2年)、烟台大学(10年)、北京普析通用仪器公司(技术顾问2年),从事射线研究和X-射线仪器研发四十余年,研制了全反射X荧光分析仪、小型全反射X荧光分析仪、黄金测试仪、光伏硅杂质元素分析仪等并得到用户应用。1995年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高灵敏度全反射X荧光分析仪,并通过了省部级鉴定。此后又为金川有色金属公司,中科光伏公司等单位合作提供技术和仪器,解决了其在生产过程质量控制、高灵敏度测试、为深圳华测检测公司申报科技部重大专项灵敏度X荧光分析仪作为首席专家提供技术资料,并现场答辩相关仪器,分析等方面的问题(广东省科技厅)。之后又针对目前应用领域的热点及难点,开展了以高灵敏度、小型化的X荧光分析技术为基础的多个领域的工作。



  • 办公地址:烟台市高新区航天路101号大学生创业园C座603   


  • 联系电话:0535—6902316

  •  

Copyright©2018   版权所有